我仰望群山的蒼老。

摘抄:《神雕侠侣》对羊祜的奇妙cue

宅家期间各种找代餐。

其实金庸写书经常引用历史故事什么的,但是在《神雕》中对羊公的引用真是尤为灵性,所以单独摘出来可供一览。

(一点羊陆涉及,私心打个tag吧)

(以下内容出自新修版《神雕侠侣》第36章:三枚金针。也就是杨过为郭襄小妹子过生日的撩妹名场面)


只听黄蓉说道:“这里并无外人,你尽管说。此事经过如何?”众人见她说话之时目眶含泪,料知出了不幸之事,只听那八袋弟子说道:“今日午后,鲁帮主带同两名七袋弟子循例往城南巡营,那知直到申牌过后,仍未回转。弟子等放心不下,分批出去探视,竟在岘山脚下的羊太傅庙中,见到了鲁帮主的遗体……”众人听到“遗体”两字,都不自禁“啊”的一声叫了出来。

第一次解锁新地点——岘山羊太傅庙!这里可能需要一只神探士龙。 


郭襄平日和鲁有脚极为交好,常拉着他到郊外荒僻处喝酒,一老一少,举杯对酌,郭襄磨着他说些江湖上的奇事趣谈,一耗便是大半日,两人都引以为乐。羊太傅庙离襄阳城不远,也是郭襄和鲁有脚常到之处。她听说这位老朋友竟是在庙中遭害,心中悲痛,当即打了一葫芦酒,提了一只菜篮,便和平时一样,来到庙中。

蒙古大军攻略而来,距襄阳尚有数百里之遥,但尼摩星等一干武士谍探,却已先抵襄阳城外四周。这一晚他原拟在羊太傅庙中歇宿,却在庙外听得了郭芙姊妹的对答,不由得大喜若狂,心想郭靖虽非襄阳城守主帅,但襄阳的得失实系于此人,若将他两个爱女俘获了去,纵不能逼他降服,却也可扰乱他心神,实是大大一件奇功。

这个羊太傅庙可以喝酒吃零食,还可以睡觉。

羊公:所以为什么这么多人来?我只想静静。 


郭襄生怕他使什诡计,跃到郭芙身边,颤声道:“姊姊,快走!”两姊妹站在羊太傅的神像之旁,见尼摩星始终不动,郭芙道:“莫非他突然中风死了?”

羊公:站在我旁边也没有用啊。


 黄蓉越想越放心不下,悄悄起身,来到城边,令看守城门的军士开城,径往城南的羊太傅庙来。时当四鼓,斗转星沉,明月为乌云所掩。黄蓉手持一根青竹短杆,展开轻功,奔上岘山,离羊太傅庙尚有数十丈,忽听得“堕泪碑”畔有说话之声。黄蓉伏低身子,悄悄移近,离碑数丈,躲在一株大树之后,不再近前。 

连堕泪碑都出场了! 


前方大段cue来袭:

只听一人说道:“孙三哥,恩公叫咱们在堕泪碑相候,这碑为什么起这么一个别扭名字?可挺不吉利的。”那姓孙的道:“恩公生平似乎有件大不称心之事,因此见到什么断肠、忧愁、堕泪的名称,便容易挂在心上。”先一人道:“以恩公这等本领,天下本该再也没什么难事了,可是我见到他的眼神,听他说话的语气,似乎心中老是有什么事不开心。这‘堕泪碑’三字,恐怕是他自己取的名儿。” 

杜预:不好意思,版权是我的。


那姓孙的道:“那倒不是。我曾听说鼓儿书的先生说道:三国时襄阳属于魏晋,守将羊祜功劳很大,官封太傅,保境安民,恩泽很厚。他平日喜到这岘山游玩,去世之后,百姓记着他的惠爱,在这岘山上起了这座羊太傅庙,立碑纪德。众百姓见到此碑,想起他生平的好处,往往失声痛哭,因此这碑称为‘堕泪碑’。陈六弟,一个人做到羊太傅这般,那当真是大丈夫了。”那姓陈的道:“恩公行侠仗义,五湖四海之间,不知有多少人受过他的好处。要是他在襄阳做官,说不定比羊太傅还要好。” 姓孙的微微一笑,说道:“襄阳郭大侠既保境安民,又行侠仗义,那是身兼羊太傅和咱们恩公两人的长处了。”黄蓉听他们称赞自己丈夫,不禁暗自得意,又想:“不知他们说的恩公是谁?难道便是暗中相助襄儿的那人么?” 

羊公:一直被模仿,从未被超越~


只听那姓孙的又道:“咱哥儿俩从前跟恩公作对,后来反蒙他救了性命,恩公这待敌如友的心肠,倒可比得上羊祜羊太傅。说《三国》故事的那先生还道:羊祜守襄阳之时,和他对抗的东吴大将是陆逊的儿子陆抗。羊祜派兵到东吴境内打仗,割了百姓的稻谷作军粮,一定赔钱给东吴百姓。陆抗生病,羊祜送药给他,陆抗毫不疑心的便服食了。部将劝他小心,他说:‘岂有酖人羊叔子哉?’服药后果然病便好了。羊叔子就是羊祜。因他人品高尚,敌人也敬重他。羊祜死时,连东吴守边的将士都大哭数天。这般以德服人,那才叫英雄呢。” 

羊陆果然是绑定出现,存在感实强。


姓陈的摸着碑石,连声叹息,悠然神往,过了半晌,说道:“恩公叫咱们到此相会,想来也是为了仰慕羊太傅的为人了?”那姓孙的道:“我曾听恩公说,羊祜生平有一句话,最是说到了他心坎儿中。”姓陈的忙问:“什么话啊?你慢慢说,我得用心记一记。连恩公也佩服,这句话定然非同小可。”

那姓孙的道:“当年陆抗死后,吴主无道,羊祜上表请伐东吴,既可救了东吴百姓,又乘此统一天下,却为朝中奸臣所阻,因此羊祜叹道:‘天下不如意事,十常居七八。恩公所称赏的便是这句话了。” 那姓陈的没料到竟只这么一句话,颇有点失望,咕哝了几句,突然大声道:“孙三哥,羊祜,羊祜,这名字跟恩公不是音同……”那姓孙的喝道:“禁声!有人来了。” 

黄蓉微微一惊,果听得山腰间有人奔跑之声,她心想:“与‘羊祜’音同字不同,难道竟是‘杨过’?不,决计不会,过儿的武功便有进境,也决计不致到此出神入化的地步。这人想说的不会是‘音同字不同’。” 


引用羊祜典故感觉就是为了引杨过出场/增加文化底蕴,可是请问到底哪里「音同」了??  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4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新明弦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